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应用与创新的探析

  一、我国管理会计的概况

  (一)现行企业管理会计的概述

  20世纪初期,管理会计适应经济组织内部的经营管理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西方国家中得到了大力推广与应用。放眼国内,70年代起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应用才得以起步,逐步拓展了相关理论成果研究,积累实战经验,推动会计行业改革和转型。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渗透,各类信息产品层出不穷,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管理会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战略总体上进行成本管理,实现从定额数量向成本价值的管理转变,使得理论结构、研究范围、实践应用等方面逐步完善,更好地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

  (二)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的变革

  1.丰富管理会计内涵

  作为“经营型”的事前会计,管理会计有机地融合了企业财务与业务,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有利信息,做好宏观经济规划,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合理的计量绩效与考评,协助战略落地,构建精细的业务管理体系。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与管理模式日益紧密结合,管理会计的职能从单纯的财务管理向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管理过渡,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共享海量信息数据,推进管理会计工作高效化、标准化以及专业化,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流程质的飞跃,推动会计职能前移,以满足当前企业层次化、立体化、多维度的管理需求。

  2.拓宽管理会计的应用领域

  伴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成熟,管理会计将顺势深入各行业的管理领域,更为充分地履行其职能,进行财务分析与决策,以支持企业运营风险管理监控、市场竞争与提供生产经营效益。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统一网络采购商品时,可实现供应商、货物款项、采购价格、账期管理等流程有效监督管理,使得采购活动从分散式管理向集中式管理转变,提高生产效率和创造经济利益;商品生产时,充分汇集、筛选和分析企业内部信息数据库,以实现生产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运用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客户关系管理,使得管理会计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管控,而是拓展到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企业生产与经营链条化。

  二、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所面临的挑战

  (一)由相对粗放向精益化管理转型的挑战

  传统管理会计常依据过去的信息数据和历史资料,包括时点财务状况、现金流以及企业阶段经营成果,侧重于满足企业内外部经营决策需要,为企业的目标制定提供方向。大数据时代下,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财务信息数据更具时效性、准确性和标准化。从而企业利用统一的大数据共享信息平台,进行财务信息共享,有效提取高质量的财务信息,不再局限于繁杂的数字核算,推动管理会计工作分工精细化,注重对经济活动过程的规划与控制,专注于企业经济价值的创造,实现管理会计从服务走向管理、总结转为监控与从“事后算账”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

  (二)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系统

  1.数据信息存储能力不足

  互联网背景下,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依托于网络错综复杂的互动连接,人类社会信息数据爆炸性增长,这要求企业管理会计要善于整合分析海量的会计、业务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与事后反馈。随着互联网涉及领域与信息发布方式的拓展,企业开展会计实务工作时,只有不断提高企业内部数据信息的存储数量和质量要求,拓宽信息数据统计分析的范围,提升管理会计工作水平,以实现高效规划企业资金使用行为、方向、模式等,创造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然而,当前大多企业对于数据信息的存储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数据存储能力不足问题严峻。

  2.信息技术分析技术落后

  企业各部门经营活动信息终将汇集到财会部门,会计信息在企业信息流中处于核心地位,因此要推动会计信息与企业内部其他信息相融合,以实现企业财务、业务与资金等信息整合,为管理会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支持。互联网背景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迅猛发展,对管理会计数据分析的时效性、精 准 性和完整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管理会计信息分析侧重于进行简单问题分析与解决,管控资金使用情况,缺乏对企业经营风险、成因与效益的综合分析,同时与现实存在脱节,不符合企业现行供应链管控理论,信息利用率极低,已不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3. 财务信息安全受威胁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信息数据泄露途径日益增加,如移动存储介质泄密、电磁波泄密以及互联网泄密等层出不穷,对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提出更高层次要求,加大企业内部信息保密工作的难度。因此企业要辨证看待互联网技术对管理会计发展的利弊,在其协助企业高效获取、处理海量的财务数据,信息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今,绝大数企业通过云平台实现财务信息传送和数据共享,加之公司内控和信息安全制度不健全,会计从业者安全风险意识薄弱,这为财务信息安全埋下隐患,数据极易遭受黑客恶意篡改、窃取,严重威胁企业管理会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管理会计知识匮乏与人才短缺问题突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注协有执业会员(注册会计师)106798人,非执业会员143812人(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非执业会员601人),个人会员超过25万人,达到250610人。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可谓是会计人才大国,但是当前我国高端会计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尤其是缺乏那种能够较好地为企业提供有效经营和最优化决策信息的管理会计人才。反观美国,在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他们拥有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并且75%的工作时间用于企业决策分析和管理。此外,面对当前更深层次的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与管理会计模式相结合,许多会计从业者仅仅掌握简单的信息数据处理技术,未能与时俱进,无法胜任“互联网+”财务会计工作。故而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要聚焦人才带动、整体推进。

  三、互联网背景下管理会计工作的优化创新

  (一)开发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

  1.加快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如今,信息数据膨胀增长,规模庞大,其中非结构化数据比重也不可忽视。新时代下,传统的管理会计模式逐步被淘汰,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管理系统升级势在必行。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属于自己的财务数据管理会计系统,诸如会计电算化,重视财务信息的收集归类,对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保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和协调化应用;依托于大数据技术,有效识别历史财务风险高的财务指标,在今后的财务信息处理中引以为鉴,有预见性地实现系统甄别,避免风险再次发生;统筹全局,依据企业各部门的生产经营流程和信息数据应用需求,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了管理会计数据分析的时效性、精 准 性和完整性,以最大化数据信息价值。

  2.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建设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企业的管理会计运营模式从单一的价值链过渡为囊括整个供应链的价值网。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特有优势,快速地从繁杂信息数据资源中挖掘有价值信息,高效完成信息数据地收集、整理与分析等工作,优化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建设至关重要。从企业内部来看,企业可建立专属的局域网,且要依靠防火墙等科技加强数据保护,同时与相关信息技术平台公司通力合作,从企业自身财务管理需求出发构建涵盖财务、物资和人力等信息资源的平台系统,诸如ERP系统合并报表系统,全面预算系统、绩效考核系统等信息共享系统,以实现物质资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集成一体化管理。从企业外部来看,互联网平台集聚了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消费者等社会参与者,为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系统提供了便利条件,实现了与外部环境进行搭建,企业信息数据在各个领域得以及时更新,有效提高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提高对管理会计的应用重视度

  1.培养管理会计意识

  长期以来,企业管理层常重视财务会计的应用,管理会计工作多处于自我探索阶段,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导致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会计理念能够有效指导财务会计工作的高效开展 ,为此在企业内部要重视管理会计理念的更新,加强企业领导以及会计从业者对互联网管理会计理念的认识,从而推动财务会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理念的传播,进一步促进核算制度的优化与改善,使得企业会计工作由事后算账清账向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以及事后反馈相结合转变。

  2.构建专业化管理会计人才队伍

  管理会计从业者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除了具备传统会计的职业能力外,还要求具备综合分析、内外协调、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理解和创新能力。一方面,对于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应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定期培训,熟悉“互联网+”财务会计模式,改变以往固化的思维模式,开拓财务战略视野,加强会计电算化培训,掌握会计软件的各种自定义功能和各种管理功能,以全面胜任管理会计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高校及企业的多方联动,构建全局性观念,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全面把控财务预算、分析、 决策、运行、计划管理等,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融合,增加专业会计人才资源储备。此外,互联网时代下会计从业者道德素质建设更不容忽视,这要求从业者要既要熟悉财务会计的相关法律,也要学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与道德准则。同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提高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进一步胜任自身的岗位职责。

  (三)完善互联网管理会计法律法规

  互联网时代下,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影响深远,市场发展、经济运行的新问题的不断产生,会计基础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变化显著,会计法律法规体系在一些方面出现了与现实不相适应的问题。这要求适应发展需要,积极推进现行会计法律法规,如《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总会计师条例》、《注册会计师法实施条例》等修订制定工作,以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推动企业向集约化、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健全会计基础工作制度体系,完善会计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制度,探索推进会计法律法规实施的新举措,健全会计执法机构,加强会计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会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规范会计基础、信息化以及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如依托线上、报刊等平台进行相关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休息培训,举行会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有奖征文、表彰先进等多种活动,增强会计从业者的会计法治精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