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审计实务中应对存货盘点的几点对策建议

  在工业、农业企业的审计实务中,尤其是特殊行业,其存货盘点成为一项高风险点。这类企业的存货普遍占资产总额中的比例较大,对报表结构影响大,同时又与收入和成本、内部管理控制存在直接关联。存货的审计盘点,特别是特殊存货的审计盘点,以抽查和复核企业自盘的方式为主,对存货的准备数据难以全面把握。如在生产线上的存货无法准确盘点,大批量存货的估算数值与实际可能存在较大差异,特殊存货如特殊钢的返回钢、养殖场内的海产品等,现有的存货盘点手段有限,误差大。

  结合近年来上市公司曝出的存货造假事件和上述的存在盘点在审计实务中的具体困难,我们对审计工作中如何应对存货盘点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是重视内部控制管理的审计工作,从管理源头控制存货审计风险。存货的盘点和核算,是存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体现。存货的入库、出库、定期盘点、会计核算等各环节都以企业内部形成资料为主要证明材料,可操控性强,各环节间如果没有有效的职权分离、相互复核制度执行,其存货的管理就存在较大漏洞,其盘点的结果和核算数据的准备性将大打折扣。所以,存货的审计应以其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执行为工作的第一重要步骤。

  二是对越是难以盘点确认的特殊存货,越是要加大审计力度,提高重视程度,创新盘点手段。随着各部门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工作的加强,对各项财税法律、法规等政策的不断宣传落实,企业财务造假手段已经从会计核算技术层面逐渐向编造基础数据、串改原始资料转移。具有难以准确计量特性的存货成为了财务造假者们的第一选项。面对特殊存货盘点的挑战,应提高重视,加大审计投入,创新盘点手段和方法,尽量将存货盘点的误差控制在合理的风险范围内。

  三是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对长期合作客户要多变换审计手段,全面掌握存货审计风险。审计的风险意识,是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一旦风险意识退缩,风险便随之而来。特别是审计实务中,面对长期合作未出现较大问题差错的客户,审计工作者往往松懈了风险意识,用以往的经验和认识来判断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使个别存在异常的情况被忽略。在存货盘点审计中,应每年或定期改变盘点的方式方法,从不同角度,用多种方法验证存货盘点的数据,有效掌握存货盘点的准备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