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互联网+”对财务管理的影响浅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技术、共享服务中心、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出现,“互联网+”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使企业财务管理有了新的发展趋势。研究分析“互联网+”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对做好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对财务管理理念、模式的影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如采购原材料过程,生产产品的过程,销售商品过程,与银行业务往来过程等均可通过计算机网络完成,省去了人为的操作步骤,减少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本。于是,财务管理需要在管理的方法上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要求,可以利用业务协同、在线管理、集中管理模式,围绕网络化和全局化,要求企业的财务部门完全融入到预算、采购、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大数据技术的逐渐完善,财务管理模式也不断的完善和进步。

  二、对会计核算方式的影响。网络时代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会计核算方式上,会计核算实现了从半手工的工作方式到全自动化的工作方式的成功转型。过去,财务工作人员每天需要进行繁琐重复的基础核算工作,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通过建设业务同财务相融合的信息化系统,不断实现财务与外部的融合,在一个统一的制度、统一的流程、统一的数据收集方法下,以射频技术、扫描技术等为手段,实时的对业务数据信息进行录入,财务部门建立会计分录模板和财务报告模板,实现财务同业务的相互勾稽,从而标准化的会计凭证及财务报告在信息系统中实时的生成。会计核算方式的转变在很大的程度上提升了核算的效率,改善了财务管理水平。

  三、对财务共享平台建设的影响。“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行业新生态。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应运而生,通过开放式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聚拢大数据,为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提供广阔的服务空间。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使企业建设和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有了可能和技术支持。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是依托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以财务业务流程处理为基础,以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流程、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或创造价值为目的,以市场导向为内外部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和平台。

  四、对集团公司内部控制的影响。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财务共享服务平台来强化内部控制、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实现“协同业务、集中管理”。利用财务共享服务的信息平台,让分子公司把数据导入系统,做到事前提示、事中控制、事后评价,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财务模板,尽可能取消人工作业,让业务数据自动生成有用的财务信息;可以运用标准化系统执行各项业务,减少偏差及各业务单元可能的暗箱操作,降低各种风险;可以利用系统的开放性建立各数据共享接口和平台,满足各方不同需求;可以通过系统定期生成按会计准则要求的财务报表及按管理要求的管理会计报表等。集团公司可以利用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的资源,加强对下属机构的财务监控,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网络财务软件,使得集中式管理成为可能。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日新月异的网络环境下,会计监督检查也将面临改革发展的问题,更需要结合“互联网+”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升级检查技术,更新知识储备,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应对网络化社会带来的挑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