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保障社保基金平稳运行的几点建议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重要内容,降费率后基金运行情况社会关注度高。大连监管局密切关注社保降费率政策落实情况,重点针对降低社保费率后基金收支影响较大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开展了调研。针对调研情况,我们就保障社保基金平稳运行的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密切跟踪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加强基金运行分析,深入查找影响基金增减变动的原因,研判潜在风险。健全风险预警机制,认真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预测,及时提出预警报告,防范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医保报销及时支付。

  二是严格防范违规支出。严格执行国家退休政策,健全退休审核机制,规范提前退休审批,坚决杜绝违规办理提前退休行为,进一步优化退休审批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和准确性。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完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认真查找支付风险点,对领取待遇资格发生变化的人员及时变更处理,从源头防止冒领养老金问题发生,确保养老金安全准确发放。

   三是政策调整要量力而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增、医保报销比例增加是基金支出增长的主要因素,要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合理调整相关政策,特别是要考虑城市人口变化趋势,政策调整前加强可持续性分析,调整幅度要量力而行,坚决杜绝超越国情、省情、市情的过高承诺。

  四是提升基金征缴的合力。有效开展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不断提升基金筹集能力,逐级压实征缴工作责任,实现应收尽收。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开展扩面,引导符合条件人员主动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营造扩面征缴工作舆论氛围,提高公众参保缴费意识;三是加强税务、人社、医疗保障部门间的协调,强化对参保企业的监督检查,全面核定企业参保缴费基数,实现应收尽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