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激励奋进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激励我们奋进前行的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3句话,来谈一谈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对如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体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的体会就是干事要讲恒心。这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与全体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这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从我们国家历史发展得出的重要结论。刘昆部长在《弘扬五四精神 践行财政青年使命担当》文章中寄语财政青年干部,要磨砺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创新,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为党为人民担当尽责。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恰逢新时代,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有恒心,在工作中增长才干,久久为功,在新时代把握好机遇,把实干贯穿于每项具体工作中,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的体会就是干事要讲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的回答。这句话,彰显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情怀和境界。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人志士都有这重无我、忘我的情怀。一个人的境界,决定一个人的高度,也将决定一个人最终能取得的成就。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要胸怀不忘初心,要有能担当起责任的能力和本领,认真学习研究业务,能够全面准确地领会各项工作要求,要敢于担当,以忘我的境界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心系家国,勇担大任,不负财政监管之重任。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的体会就是干事要讲情怀。这是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用的诗句。中国人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也是在参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历史进程。我们应以财政工作为荣,要有工作的崇高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既要在工作有自信,也要保持自知、清醒和谦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