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对完善财政疫情防控工作税收减免方面的政策建议

  按照财政部党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连监管局迅速行动,认真研究部署相关监管工作,在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就地监管中发现,大连市财政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经费保障有力,政策供给及时,但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存在以下两个税收减免方面的问题,建议尽快出台政策予以明确。

  一、关于临时性工作补助个人所得税问题

  根据《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财社〔2020〕2号)第二条规定:“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目前,对于给予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是否免征个人所得税没有明确。建议尽快出台相关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文件。

  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税收减免问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餐饮、旅店、旅游、娱乐、民航、公路及水路客运等行业影响较大。建议及时出台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相关行业减免征收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