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关于全面强化干部担当作为 有效履职的几点认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而执行的关键在于人。当前,财政监管转型进入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监管局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大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补足短板、练好内功,为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工作站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监管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以更加宏观的角度,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切实做到凡事有落有实、见效见果,确保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履职方法,科学调整财政监管工作手段。

  要始终坚持培养主动作为、苦练内功、钻研本领的财政监管干部,要求干部要加强对财政相关政策的掌握,更新知识储备,特别是理论水平、专业技能、调研能力等,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将学习与财政监管工作相结合,全面了解财政监管业务流程,提升履职能力,增强业务本领;要积极参加财政部、监管局及业务处室三级培训,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为更好履行监管职责打下坚实基础;要紧跟财政监管工作转型的脚步,积极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同时,开阔眼界、创新思维,在“借梯登高”与借力发展中,不断探索财政监管工作新的方式方法,切实把党中央各项政策精神嵌入主体业务工作中。现阶段,大连监管局聚焦创新监管方式,在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以及“六稳”、“六保”等工作落实;强化资金预算管理,加大事前事中监管力度,促进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进一步加强责任和服务意识,严守履职 “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要始终坚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定期开展教育讲座,让全局干部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清醒认识到责任对于个人、对于集体、对于促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应尽的义务有明确认识;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突出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让干部对手中的权力有所敬畏。此外,在工作中贯彻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引导全局干部探下身子深入基层,做好政策宣讲与辅导,耐心答疑解惑,及时客观地反映基层问题与困难,并积极帮助提出建设性意见,从而完成从单纯发现问题到帮助解决问题的转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