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立足新职能,继往开来谱新篇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立足新职能、开拓新思路,聚焦监管局长远发展和目前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监督职能。

  一、以“三定方案”为指导,发挥监管局自身优势,以新职能为抓手,在财政监管方面监管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监管局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履职,及时发现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苗头,积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二是增强职业敏锐性。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地方的“铁军尖兵”,是一支有着较高职业素养的队伍,在工作中应更充分发挥善于发现问题这一长处;三是精准职能定位。“三定方案”,为监管局发展指明了大方向,既要做好财政监督工作,做好财政部的参谋助手,又要以财政监督为抓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立足长远,做好新形势下财政监督工作。通过整合、调整处室职能,研究新职能的内涵并予以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探讨如何将财政监管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更加有效地履行监管责任,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抓住财政监督主线,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防范财政风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积极发挥作用。

  三、切实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更好地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具体来说,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做好预算监管、转移支付监管等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财政监管作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工作,强化对金融机构涉及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外溢为财政风险;三是做好财政调研工作及绩效评价工作,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