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青年干部要在磨砺中锻炼与成长

  “五四”青年节前夕,财政部召开了青年座谈会,刘昆部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对于作为青年干部如何立足本职,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奋斗中接受锻炼,在学习与工作中不断成长成才进行了认真思考。

  一、要不断学习,加强磨砺多锤炼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当今,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众说纷纭、泥沙俱下,特别是近些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然的“大考”。风浪中前行的关键就在于稳住重心、不偏离航道,这就要求我们无论何时都要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动摇。黑格尔曾说:信仰是完全属于一个人自己的内在的确定性。信仰的特点,就是完全自觉自愿、不讲条件的相信。所以恰恰是在逆境与挫折、诱惑和风险中,才能真正检验出理性的、自觉的坚守,才能真正检验我们是否能够践行当初在党旗下许下的庄重誓言。特别是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行在路上,经验阅历相对有限,如何保持理想远大与信念坚定,依靠的就是持续不断地学习、加强理论与政治修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作为责任的同时,也多投入感情进去,静下心来多学多想,在理论与现实中保持清醒,仔细去品一品“真理的味道”。唯有努力加强政治历练,才能保持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拥有大格局上的自信;才能在面对困难、诱惑与个人得失时,坚定方向而不轻易动摇;才能在勤勉工作中寻得内心的踏实、平静和从容。

  二、要乐于奉献,饱含热爱有情怀

  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自发自觉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过大奉献和小奉献,认为对比于站在个人角度以个人得失来衡量的小奉献,共产党人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如此才不会患得患失,面对任何结局,因为坚定了初心、坚守了信仰,所以无怨无悔,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青年干部更需秉承这一家国情怀,坚持积极向上的事业追求和价值选择。对于国家人民、对于财政工作、对于自身岗位,与责任同等重要的是热爱,因为责任往往决定了工作的最低标准,而热爱决定的是通过努力所能达到的高度。这种情怀与热爱会推动我们志存高远而脚踏实地,会成为促进我们磨练本领、“终身学习”、较真碰硬、担当作为的力量源泉。

  三、要善始善终,恪守底线知敬畏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公职人员,应时刻记得自己手中或大或小的权力不属于自己,而是由人民赋予,也必须用之于人民。应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态度:知敬畏才会有责任、有底线,才能做一个真正干净的人;才能抵御私欲干扰,明辨是非,敢于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东西;才能在工作中直面问题,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经得住考验。敬畏法纪、慎终如始,需知纪律和规矩不是为了限制,而是为了保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应养成遵纪守法、规规矩矩办事的好习惯,同时,也应对自己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警醒的能力,防微杜渐、不存侥幸,努力走好更走稳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