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奋力谱写财会监督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这一重要论述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大连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学习调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财会监督更加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财会监督实效,奋力谱写财会监督工作新篇章。

  进一步树立财会监督大监督理念,织密财会监督网络。《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赋予财政部门会计管理、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督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会监督不仅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各地方财政监督部门的重要职责,也应是所有财政干部的责任。财政干部在财政资金分配、财政资金使用的各环节都应树立起监督意识,强化对所有与财政职能相关的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制约,形成财会监督的大监督格局,织密财会监督网络,切实做到财政权力运行到哪里、财会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进一步发挥财会监督自身优势,增强财会监督实效。“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实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概括为8个方面,涵盖了管党治党的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种监督,都要向这8个方面聚焦发力”。财会监督的监督对象和监督内容广泛,涵盖了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被监督主体单位性质、所有制性质、规模差异大,更需要在工作部署上有的放矢,找准着力点。要与其他监督厘清界限,发挥好自身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优势,以财会监督视角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财会监督要坚持“财”与“政”的统一。如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是财会监督中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更紧密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选择检查对象和检查重点,在检查中通过财会监督视角发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得到认真执行,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背后是否存在公权力运行和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进一步主动与其他监督协调贯通,加强财会监督成果应用。财会监督应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工作部署、监督成果应用上与其他监督主动协调贯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了党内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其他监督要密切配合。各类监督检查都运用查账等财会监督方法来发现问题,财会监督在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应通过与其他监督的协调贯通来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建立主动向党组织、纪委监委报告,与其他监督部门协调沟通的长效机制,让财会监督成果得到最大应用、监督成效得到最大提升。同时,财会监督也应主动学习其他监督好的经验作法,提升自身监督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