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守好中央财政“最后一公里”

  一般说来,财政部部机关司局是中央财政工作的“最初一公里”,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中央财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的政策制定和落实不仅取决于“最初一公里”,而且关联于“最后一公里”。守好中央财政工作“最后一公里”是财政监管工作的应有之义、应当之举、应尽之责,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要充分发挥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积极有为、精准发力,当好“探头”、“哨兵”和“参谋”,推动财税政策制定和落实在“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之间更通畅、更高效。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中央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财政监管工作。大局是根本、是方向,财政工作事事关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关乎经济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财政监管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知大局、懂大局、为大局,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工作。在现阶段,要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印发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局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3个文件,全面领会财政部党组为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所做出的顶层设计精神,准确贯彻执行文件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财政监管工作。

  紧盯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做好中央财政的前线“哨兵”。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今年以来,财政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一揽子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的财税政策,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政策要落实落地,才能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要做好事关基层、企业、民生的资金监管,找准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堵点、漏点、痛点、难点,推动政策落实见效。要着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盯紧预算下达、支出进度、资金使用等环节,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要重点关注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情况,推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惠及广大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充分发挥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做好中央财政的“探头”和“参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在地方的延伸,更应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当好中央财政的“探头”与“参谋”。当前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财政监管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属地经济运行和财政运行情况有敏锐洞察,对各类经济运行风险有准确把握,及时向财政部和相关部门反馈情况,为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当前,要加强基层“三保”风险监测,督促地方财政全面落实保障责任;要持续做好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常态化监控,与地方经济运行和财政运行情况分析相结合,对地方债务还本付息能力做出评估,对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严防债务风险、金融风险、财政风险相互转化叠加,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