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抓落实就是讲政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三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今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即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劲动力。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特别是异地挂职锻炼干部,我感同身受、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结合自身实际,从为什么、抓什么、怎么抓三个方面,重点汇报一下对抓落实的粗浅认识和体会。

一、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用意,理解好为什么要抓落实

第一,从历史的维度来理解,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强调实践,重视落实。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反对空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我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我们党发扬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优良传统的结果。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题写的“埋头苦干”四个大字,为我们立下了精神丰碑,打下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基石。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也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实践证明,在党的历史上,但凡落实抓得好,全党上下就团结一致,党的事业就顺利向前发展。

第二,从政治的维度来理解,抓落实就是讲政治。经过全国人民的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目前,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深水区,面临着众多险滩、难题和硬骨头。有的地方存在畏难情绪,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执行力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影响了改革发展事业。抓好落实就是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变为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因此,抓好落实就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能不能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态度,更是衡量干部讲不讲政治的重要标志。

第三,从理论的维度来理解,抓落实是中央政策见实效的必要路径。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改造社会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他在会见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代表团谈话时还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次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认真抓好落实的结果。相反,没有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方针政策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从实践的维度来理解,抓落实就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我们党历来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要抓住全程、抓住过程、抓住终程。如果将财政部出台政策作为决策的“最初一公里”,那么,我们就担负着打通财政财务领域“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的重任使命。作为监管局处室负责人,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大政方针在属地的落实,与各级财政部门一道跑稳开程、突破中程、跑好后程。

二、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把握好从哪些方面抓落实

第一,要继续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支部建设搞不好,其他工作也不会好。要重视党建、善抓党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业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巩固提升 “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专题活动成果,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第二,要认真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统筹谋划驻大连的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资产、预算、决算、财务、会计等方面监管工作,不断强化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理念,有效推动部门预算与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支持预算单位及时高效做好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做好编制人数、实有人数、津补贴、项目支出、新增资产信息和养老保险经费、医疗经费需求等情况的审核。加强属地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直接支付审核和授权支付的日常动态监管,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加大违规线索筛查力度,严格违规问题处理。

第三,要助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落实。按照财政部部署和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开展属地中央金融机构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的日常监管,探索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中央金融机构财务监管机制。通过深入调研等方式,不定期对属地中央金融机构资本运营情况进行风险监测,督促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体系。主动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加强沟通,构建监管数据共享机制。

第四,要开展调研为上级决策建言献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和有关司局确定的中心工作,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出台前,深入基层、深入被监管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反映情况、解决问题,认真撰写信息材料和调研报告,努力为财政部决策贡献力量。

三、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解决好如何抓落实的问题

第一,要把好方向。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抓落实的过程就是把“讲政治”具体化实践化的过程。作为处室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坚持永葆“一颗红心”,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思想灵魂深处、贯穿在工作过程当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面。

第二,要抓好学习。大连监管局有许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值得我学习。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升7种能力,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个人素质能力,特别是要进一步增强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以及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把学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应用出来,使自己尽快适应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争取在学习成果上有新突破和新进展。

第三,要弹好钢琴。抓落实是要讲究方法的,政治上要明白,感知上要敏锐,理论上要扎实,措施上要得力。抓落实应该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学习借鉴《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会弹钢琴,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统一,既不要不分主次平均用力,也不要单项突击以至顾此失彼,而是要区分轻重缓急、排出主次先后,实现最佳耦合驱动。

第四,要做好表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作为监管局处室负责人,抓工作落实更要以上率下,不当甩手掌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深意,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更加要带头冲锋陷阵。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处内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处内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第五,要养好作风。工作能否干好,落实是否到位,关键就在最后的坚持上,集中体现在过硬的作风上。我们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珍惜锻炼学习机会,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努力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推动处室工作向前发展,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