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把底线思维贯穿财政监管始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是全党理论建设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下历史阶段与国际背景下,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依据和行动指南,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个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为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战提供了科学指南。财政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深刻领会坚持底线思维的精髓要义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前两卷相比增加的专题,突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对的挑战,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有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底线思维蕴含着前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积极防御意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量变与质变的原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运用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重要方法论。我们要深入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论述,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哲学思想和高超政治智慧,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永葆斗争精神贯穿学习工作始终。

  二、把底线思维贯穿财政监管始终

  坚持底线思维,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守土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有着重要的职责使命。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在地方的延伸,守好中央财政“最后一公里”,当好中央财政的“探头”与“参谋”,是财政监管的应有之义、应当之举、应尽之责。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三定”职责中,第一项职责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突出了财政监管工作“政”的属性和要求。财政监管要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开展工作。财政监管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感性,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财政部党组在关注什么、基层的问题和风险点是什么。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找好找准监管着力点,充分发挥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等重要监管职能,向大局聚焦、为大局聚力,密切关注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密切关注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稳健运行的风险点,坚持底线思维、善于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财政监管职能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财政监管本领能力,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守土有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既要守土有责,也要守土有方;财政监管干部既要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担当,也要有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能力。“监者,察也”,财政监管干部要有见微知著的洞察力,能够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财政监管更要坚持底线思维,对属地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敏锐洞察,对各类经济运行风险有准确把握,及时向财政部和相关部门反馈情况,为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当前,要加强基层“三保”风险监测,督促地方财政全面落实保障责任;要持续做好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常态化监控,与地方经济运行和财政运行情况分析相结合,对地方债务还本付息能力做出评估,对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严防债务风险、金融风险、财政风险相互转化叠加,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