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调研是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关键所在

   调研,顾名思义就是调查研究。“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一句被频繁引用的名言。作为承担财政预算监管工作职责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来说,无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还是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监控,调研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关键所在。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在调查前面加上“正确的”这个限定词,明确了通过调查研究取得发言权的前提条件,强调了正确开展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选准调研课题是前提,一方面,要把握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特点,真正把那些影响和制约政策落实和财政运行的关键性问题选出来;另一方面,注重把握调查研究的系统性特点,既重视全面性综合调研,又在专题调研上求深入。

  坚持实事求是是根本。影响调查研究正确性的因素很多,避免受到影响和干扰,就要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是调查工作的灵魂,背离了它,调查工作就要走上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歪路。要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需要深入基层、下沉到末端摸情况,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科学分析研究是关键。调查和研究两者密不可分,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升华。研究的深度,决定着对问题认识的高度和对规律把握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可能更突出”。如果求方便、图省事,不愿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进行研究,那样只能停留在表面,摸不清问题、研不透规律、找不到对策,白白浪费了调查的辛苦和努力。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和情况作认真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归纳整理、提炼综合,这样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调研源于实践,调研成果指导实践。调研成效要依靠实践来检验,不能认为一件事情只要经过一次调查,就可以真理到手、规律在握,因而对调查结果“一锤定音”。调研的成效如何,还要回到实践中检验,坚持用解决问题的成效评价调查研究的实效,才能在实践中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