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资产评估工作的几点建议

  近期,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对某资产评估公司开展了检查。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流程设计,强化复核制度。在此次检查工作中,发现很多问题是因为评估中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或是不在意造成的。资产评估工作因其评估方法多,评估资产数量多而杂等特点,其评估流程的设计往往粗放而宽泛,结论复核实质性缺位,易产生遗漏、重复、错用等问题,影响最终的评估结果。建议资产评估行业就不同评估方法,不同行业类型设计较为细致的工作流程并大力实施,强调复核环节的重要性,优化资产评估工作的过程,从而强化评估结论的准确性。

  二是强化严谨态度,树立精细观念。会计审计和资产评估都是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归集、确值、呈现的工作,两都相比,资产评估所受影响因素更多,从业人员普遍接受评估结论根本上不能够做到精确、受主观因素影响性大、其结论对经济行业的影响有限的观念。但随着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市场经济活动的拓展需求,科学精准评估成为可能和必然的趋势,资产评估行业人员应提早改变观念,应对市场需求和机遇,为行业的立足和发展做好思想上的准备。

  三是摆脱制约顾虑,秉持客观公正。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工作时,往往受到委托方的态度、评估主体的性质、评估目的、政府部门的监管重点等影响。例如,面对以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造为目的的项目中,对“国有资产流失”心存顾虑,在评估时,尽可能的顾及到国有资产的利益,如用力过度,便会出现有失公平的情况发生,侵害其他经济主体的利益。客观公正是资产评估机构的立足之本,一点偏颇都会给评估机构及其行业带来信任危机,动摇其存在的根基。评估机构在工作时,应明确中正的立场,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而不是考虑着产权关系、主体性质强弱等,以非客观思维去做评估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