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当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账务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财政部印发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财会〔2017〕25号),以下简称新政府会计制度),标志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账务处理改革的正式启动。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将成为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调整记账分录、完善账务处理流程、优化账务处理方法,形成一套独立的、适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处理的记账方法和体系。在会计账务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当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账务处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当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账务处理存在的问题

  (一)账务处理的规范性有待提高

  新政府会计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执行该制度的单位,不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会计制度,实行双体系、双分录记账,这种制度突破,更好地适应了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发展需要。但同时,也给基层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在账务处理的规范性上增加了难度。

  首先,基层单位业务零散、涉及面广、突发状况时有发生,很多业务发生后,会计人员不知道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如何同时记账,不确定用哪笔分录能正确反映该笔业务。

  其次,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相对有限,很多不是财会专业出身,有的身兼数职,在对功能分类(类款项)和经济分类的把握上界限不清晰。

  最后,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更换频繁,流动性较大,财政部门的定期培训不能满足基层单位会计人员的更换频次和需要,加之其自身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学习较少,导致在特殊会计科目和财务报表的使用规范性上达不到标准。

  (二)会计工作人员责任心有待提高

  由于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处理,更多的是着眼于单位内部的账务变动。因此,就其自身来说,会计工作人员对待财务工作的责任心尤为重要。除完成单位日常收支账务处理,还要完成年初预算、年末决算等报表的报送。与此同时各级纪检、巡查、审计等部门的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也逐年增多,这就要求会计工作人员有较强的责任心,保证在各项工作中不出现纰漏和差错。但实际上,在目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账务处理中,难以避免地存在着功能科目、经济分类使用错误的问题。

  原则上来讲,会计工作人员在账务处理时,行政运行相关费用属于基本支出.除此之外部属于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下又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常出现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混淆、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混同于项自支出等问题。如果会计人员在账务处理过程中,增强责任心,认真处理,就能够避免此类简单且低级的错误问题的发生。

  (三)业务处理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是要对新政府会计制度及会计科目和报表等相关内容有准确地把握;二是要熟练操作财政业务系统、记账系统等多个软件,既考验专业知识水平,又要求精通电脑软件操作;三是在完成会计业务核算的同时,还要接受各级审计、纪检等部门对于专项资金的常规审计检查。基于上述几点,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面临专业化水平要求高、业务量大,专业人士不想干、外行人员不会干的尴尬局面。加之会计部门整体的人才结构和薪资结构不理想,导致老员工不想去,新员工不想考的情况,最终导致会计部门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业务处理的专业化程度不高。

  二、解决账务处理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加强账务处理的规范性

  在加强对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账务处理的规范性上,不能单靠其单位的自身力量,应多部门配合,形成合力。

  一是财政部门开展定期培训,组织会计人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包括常规的业务知识和软件系统的业务培训,从政策上给予正确的解读和大方向上的把握,在具体业务上指导如何操作。对于账务处理中出现的新事物、新问题,财政部门要尽快确定解决方案,形成指导文件及操作流程,下发到会计人员手中,方便大家在账务处理工作中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二是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业务考核,通过网络问卷或者知识竞赛等方式对相关人员业务能力进行考察,一方面使其业务能力有所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会计人员学习会计政策和制度的积极性。

  三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应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通过考取职称、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方式,熟练掌握新政府会计制度及账务处理方法,以便于能够更好的开展并胜任日常工作。

  (二)强化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

  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账务处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会计人员的职责,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加强会计人员的责任心,使命感,使其在工作中更加谨慎。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于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相关的岗位安排,严格监督。切实执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内部控制制度,杜绝一岗多人、一人多岗等职责不明晰现象的发生,最大限度降低会计工作的风险。要将会计账务处理工作规范化、透明化,降低账务管理工作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同时,会计人员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眼光要长远,站位要高,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精益求精,争当行业领头羊。要敢于坚持原则,顾全大局,注重细节,从严把关,切实强化自身责任意识,真正做到讲责任,敢担当。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会计人才的专业知识能力是决定账务处理效率和数据准确性的重要元素,因此,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水平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求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岗位进行人员结构优化.促使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会计管理工作中,通过新入职员工带动会计账务处理工作的观念和技能的提升,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思想特点。另一方面,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对原有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会计账务处理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会计人员的信息化会计账务处理工具的掌握.解放生产力。需要注意的是,在提升会计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的同时,对于职业素养培养问题也要给予足够重视。通过定期组织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让职工在实践当中提升职业素养以及道德素养,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会计工作的结果,直接反映着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情况,同时也是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指标,在单位内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只有针对性地改进当前我国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确保新政府会计制度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