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两点思考

  自2015年起,全国范围内实施“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正式加快营商环境改革步伐。这期间,大连市委、市政府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强化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多措并施破除“中梗阻”,特别是大力推进“线上办公”“一网通办”。据统计,市本级公共事务网办率已达97.34%,区市县平均网办率达98.45%,省时省力、操作简单、公开透明,无纸化办公还很环保,让企业和群众在体验政务服务的过程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但距离真正建成“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连还任重道远。对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相关工作调研中,有两点思考和启示: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推进的整体工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需要联合发力。“环境”是个大概念,营商环境不仅影响经济发展,也影响着社会整体发展;它不仅服务于“法人办事”,也同样服务于“个人办事”;它不仅涉及政务环境,也包含法治、创新、市场环境以及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环境;它不能只是一时一事的要求,必须是长期坚持的要求。目前,大连通过阶段性改革优化,行政事业单位改进作风、破除“中梗阻”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领导层面非常重视,对于改善政务服务能够达成共识,采取行动相对有力。那么,接下来就应该考虑在促进多部门、多层级联合行动上发力,特别是将公共服务行业的垄断性国企包含其中,逐步将优化改革范围扩展至企业开办或引进落地需要的所有要素、环节。因为真正对营商环境有评价权的是它的服务对象,是所有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其他服务工作做得再好,只要有一项或者几项“拖后腿”“掉链子”,就会导致对本地总体营商环境出现“差评”,从而严重削弱政府为优化服务所努力取得的成效。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是结果导向,以服务意识和素质提升为根本,以技术手段支持为辅助。通过和先进城市对标,大连初步引入了很好的城市公共服务管理理念以及数字技术与电子政务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应用效果,应该深入思考的是:当前更需要向先进城市学的是什么?也许技术层面上对标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真正让所提供的服务也对标。坚持从企业、从服务使用者的视角出发推动改革,以“提供满意的服务”为目标,促使工作更“走心”,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把事情做好。只有真正提升了服务意识,并匹配相应的服务素质与能力,现代化技术手段才能“活起来”,发挥应有效用。而如何保证更“走心”?除了加大教育引导与培训力度,更为关键的还是制度机制约束——建立起更完善的服务流程控制与更强的结果激励问责制度。特别是对于制度建设和监测评价指标,国际上,有世界银行的相关衡量指标,而国内,北京、上海2020年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项做出了更细化的制度性安排,可以作为参考借鉴。此外,还有个关键影响因素是让营商环境的监督部门(平台)更切实有效负起责任,强有力地发挥“督办”作用,而非单纯当一个“转办”平台。通过共同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实质性改变,从而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初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