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在自我革命中焕发生机、不断进步

  ——红色经典书籍学习笔记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再次回顾我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有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明亮的双眼、坚定的信念和奋进的力量。特别是在峥嵘岁月渐渐远去,筚路蓝缕悄然变化,但环境局势又远非一片花团锦簇之时,对过去的重温、总结与学习,将再次帮助我们记起来路、认清现实、找到出路。于党、于国是如此,于集体、于个人也同样如此。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读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一书。比较鲜明的读后感是,任何政党要想真正成为一个有影响、有战斗力的党,都必须进行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如果希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一直立于时代与实践发展的潮头正确领航,就必须在坚定人民立场的基础上,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长期执政能力。我们党走的路,就是这样一条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锻造之路,纵观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无不证明这一点。

  一、党的建设始终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

  自我革命的过程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就是党的建设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党的建设都始终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回首前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同历史时期,党都曾遭受过挫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动“大跃进”和在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化运动、发动“文化大革命”;此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外部惨痛教训和波云诡谲的世界环境也一直让我们面临着不同的危机和挑战。但历史可鉴,我们从未被困难和挫折打倒过,经磨难而不衰、愈战艰险愈坚强,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并不断从挫折中奋起、成长。

  书中阐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有很多原因,但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真理的同时不断修正错误,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革命,尤其是自我革命,必是艰难和伴随一定程度痛苦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党始终保持着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的信心和勇气,并以此确保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二、自我革命中的几个关键“怎么做”

  书中,对于自我革命该“怎么做”归纳了几个关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组织建设是党始终保持组织优势的保障,作风建设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其中,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了重点学习,特别是思考党史中,在“自我革命”大主题下,三个建设的重要意义。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书中梳理党史脉络,可以看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要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的建设的核心是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要实现正确领导,全靠政治路线的正确。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党的政治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核心内容,是最根本的领导,决定着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正确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江泽民同志指出,讲政治是核心,只有讲政治,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同志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把党对政治建设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可见,在党的建设体系中,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离开这一关键,思想建设等其他方面的建设就会失去依托、甚至迷途,很难取得预期成效。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马克思提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贯穿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每一次困难与挑战的战胜,每一个历史性阶段的跨跃,都伴随着思想理论的创新创造与升华。书中指出,民主革命时期,由于党在社会环境和组织成分上的特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大量反映到党内,如何用无产阶级思想指导党的建设,成为关系党的命运和革命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决定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是从思想建设入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一次伟大实践。党的七大明确强调要把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领导的首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思想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和成效。

  作风建设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优良的作风,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内外严峻考验。改革开放后,面对形势任务的变化,我们党更是把作风问题提到“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来认识,着力强调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抓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贯彻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切入,抓紧抓严抓细抓实,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并带动了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

  三、自我革命之于个人实践的借鉴

  我们未必是党和国家大事的掌舵者,但一定是每艘参与历史进程小船的驾驶者,是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党的建设与自我革命,每名党员就是承担改造任务的主体,正确的政治和思想路线,一定是依靠一大批适应党的发展需要、能担重任的党员干部来贯彻实现的。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自我革命和改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生活摆进去,才能将探索得到的规律和启示真正落实于实践,发挥作用。

  作为工作在财政监管战线上的普通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将对党忠诚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改革发展大局心中有数,对财政监管工作新形势以及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心中有数。主动从政治上考量,善于从政治上分析与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努力为将财政监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二是要不断学习,提升理论与业务水平。一方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新与丰富理论储备,及时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以及红色经典著作,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领导人重要指示批示与讲话精神。注重系统性思考,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另一方面,在财政监管业务领域,及时更新专业知识与技能储备,探索有效管用的工作新模式。保持危机意识,清醒认识自身本领与实际工作需要的差距;培养大局意识,扩展宏观视野;把握客观规律,联系地看待问题;结合本职岗位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主动学习创新理念与技能。以更强的专业性,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守正创新,取得更大成效。三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深刻认识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的根本一致性,深刻领会“一切源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决定作用和英雄人物、领袖人物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作为,把造福人民作为自己最根本的职责。同时,知敬畏、有责任、守底线,慎微慎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以更严更实的作风,走好走稳成长路上每一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