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汲取革命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这100年,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和磨难,使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100年,中国共产党走过来伟大而光辉的历程。这10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中,形成和锻造了系列革命精神谱系,在辽宁大地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抗联精神、支前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罗阳精神等革命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在蕴含的爱国主义、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信仰坚定、廉洁奉公等精神内核,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重要精神滋养,从而为新时代红色文化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一、汲取革命精神,高扬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厚重画卷,随处可见辽沈大地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感人篇章,从革命年代无畏生死、反抗日寇侵略的东北抗联英雄,到建设年代一心为民的雷锋,再到新时代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罗阳等等,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爱国的不朽丰碑,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闪亮的坐标,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诠释,更是对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最高礼赞。

  二、汲取革命精神,立足服务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永恒不变的宗旨,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现实彰显。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工作的百年历史,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党始终扎根辽宁,与辽宁儿女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在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过程中,一大批英雄志士为了人民勇于牺牲一切,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他们所造就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其内在蕴含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基因,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瑰宝。

  三、汲取革命精神,弘扬无私奉献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经久不衰并持续保持繁荣昌盛的重要精神源泉。党章中就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因此,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回望辽宁大地百年奋斗的艰辛历史,无论是封建旧主还是旧式军阀,都在为自己的私利而斗争,唯有无私奉献的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辽宁儿女谋利益的政党。一百年来,在这片黑土地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辽宁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所凝聚形成的系列伟大革命精神无不蕴含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为辽宁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建构与弘扬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

  四、汲取革命精神,坚定政治信仰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实现突破,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转折中赢得主动,在奋斗中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8月21日。)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辽宁大地的百年艰辛奋斗,无论是反抗外敌侵略的抗战勇士,支援解放战场的人民群众,还是服务人民、恪尽职守的时代楷模,无不怀有对党、国家、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们用实际行动深刻演绎了对崇高信仰坚定不移的理想追求,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时代传承。

  五、汲取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底线操守。建设一个廉洁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也是其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可靠保证。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辽宁儿女艰苦奋斗过程中,一批又一批以陈镜湖、赵尚志、关向应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直面生死,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行了中国共产党廉洁奉公的行为操守。长期以来在辽宁大地形成的抗联精神、支前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罗阳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其内在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范,成为构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重要精神指引。

  革命精神是新时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刻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贯穿于监管局的工作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研究;拓展转移支付资金监管链条,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进与地方部门的协调联动与信息共享,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

  在建党百年这重要时刻,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增强信心,面对困难不气馁,面对机遇有准备,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惠及人民、致力改善民生,让中央资金落到实处,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