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伍红梅: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伍红梅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概括和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是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对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因此,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我们从根本上认识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意义重大。

  一、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就是因为在伟大革命过程中形成并不断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最新总结概括,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强大思想优势。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立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强大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立志于民族的千秋伟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不渝,这其中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贯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肩负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民族大义,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强大精神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胜利,才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了优势、赢得了主动、赢得了未来。而在现今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必须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强大道德优势。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的福祉无私奉献,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断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二、从财政优良传统中不断感悟建党精神

  财政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征程中,一代代财政工作者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财政底色。

  (一)走过百年,党领导下的财政人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无数财政人奋力前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为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持。无论是革命时期的“红色”财税、新中国成立后的计划经济、改革开放后的财税改革、新时代的现代化财政体系建设,财政部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始终坚守党的路线和方针不动摇,同时算好政治和经济两笔账,支持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财政实践推向前进。

  (二)走过百年,党领导下的财政人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百年来,财政人从没背离党的初衷,始终用行动兑现着初心使命。曾长期担任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长的林伯渠同志指出,边区的财政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取之有道,用之得当,人民的政府不能不依靠人民,人民的金钱不能有丝毫的浪费。林伯渠以身作则,无论怎么困难,他都要动员号召人民群众和后方机关厉行节约,广开财源,为抗战支援经费,保证了各抗日部队的一切军需供应。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财政干部始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获得了不断发展壮大的无限生机。

  (三)走过百年,党领导下的财政人始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百年来,党领导下的财政队伍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不断锤炼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意志品质。无论是90年前白色恐怖下冒着杀头危险从事革命财政工作的英雄气魄,还是上世纪90年代不惧改革阻力推进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的实践精神,财政工作者始终践行着不怕困难、艰苦斗争的优良传统,形成凝聚人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艰巨任务,为共和国财政事业发展和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走过百年,党领导下的财政人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百年来,一代代财政人忠心向党,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无论是身无分文的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兼财政部长方志敏烈士,还是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安徽省财政厅副调研员、挂职小岗村第一书记的沈浩,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革命操守,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表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这是每个共产党员、每名财政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

  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新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并内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巩固拓展监管局职能转型成果,为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政治坚定。党对财经工作的领导是革命胜利和长期执政的政治保障,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财经工作的法宝。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政治上绝对忠诚。要深刻认识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基本要求,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大局出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思想上紧紧跟随。要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学懂弄通做实,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实践中严格遵循。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是党领导财政工作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密切关注属地经济发展变化情况,监管好中央财政资金在补短板和民生兜底等方面的使用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二)要业务精湛。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从党的事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出发,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上来,科学把握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规律,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精准理念。要在专业知识技能上高标准严要求,苦练内功,体现作为监督者的能力自信,使财政监管工作深入机理、深入人心。二是推进职能转型。不断巩固拓展监管局职能转型成效,增强创新意识,履行好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中央转移支付和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职责任务,加强日常管理、过程管理、主动管理,努力实现促“六稳”、“六保”、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工作目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贡献力量。三是加大成果运用。不断增强信息调研意识,树立“大信息”概念,观大势、谋大局,聚焦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折不扣地把调研成效体现在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党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上来,进一步扩大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三)要作风优良。在斗争中,我党磨砺出了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也是财政工作所必须坚持的。一是要保持奋斗的意志。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大无畏革命精神,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甘于奉献,要在具体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助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等方面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应有的作用。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要始终从国家利益出发开展工作,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监管工作真实情况,在实践实干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使思想、行动、决策、执行符合客观实际,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党组多提参考性的意见建议。三是要贯彻好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激励形成团结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良好局面。四是要保持节约的理念。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从一茶一饭入手,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蔚然成风。

  (四)要清正廉洁。要把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一是要加强思想淬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武装,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涵养浩然正气、永葆清廉本色。二是要健全制度体系。要将完善制度及内控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强化内控自查,以内控建设为抓手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始终按照制度规定、操作规程开展各项监管工作,构筑源头防腐长效机制。三是要严肃监督问责。持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从严监管。要协调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和深化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