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刘晓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提出,是对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全面深化,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根本遵循。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政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以及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的根本问题的科学回答。坚持为人民执政和依靠人民执政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

  为人民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早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创立之时,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靠人民执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最伟大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主张将群众史观作为自己的“哲学依据”,并在领导中国人民长期斗争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之后的长期执政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这一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及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从群众史观到群众路线,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升华。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凝心聚力的根本原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赢得民心的根本,既取决于一个政党的根本立场与宗旨,也取决于一个政党推动国家与社会发展,为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动与成绩,让人民生活幸福才是“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百年求索,终于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和能力,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从而具有强大社会感召力和凝聚力,使我们党赢得民心、获得正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力量来源。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党执政兴国的推动力,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奠定了我们党夺取胜利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在实践中一茬接着一茬干出来的;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是党执政兴国的驱动力,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凝聚起我们党披荆斩棘的奋进动力。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7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靠人民执政,从而汇聚起执政兴国的磅礴伟力。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在一个贫穷落后的东方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件亘古未有的大事业,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路上可谓荆棘密布、困难重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与人民的“双向奔赴”,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奥秘。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路上,将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只有继续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执政。为人民执政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取向,是我们党为人民执政的内在动力,也是我们党能够得民心、汇民力的重要原因。当今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给我们党的事业带来严峻考验,面对新时代的赶考,我们党必须坚持和强化为人民执政的意识,汇聚起解决中国问题的最强力量——人民力量。为此,一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就是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要有不计得失、不谋私利的胸怀,要有造福人民的担当。以大境界汇聚大力量,以大胸怀成就大作为。

  坚持群众路线,靠人民执政。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靠人民执政的根本路线,是联通党心民心的桥梁。“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求我们党继承和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凝聚起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磅礴力量。坚持靠人民执政,必须落实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一切挑拨党与人民关系的错误思想作斗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群众观、政绩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增强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的意识,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是关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制度性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关键是要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为此,一要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摸清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二要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网络“新阵地”,下好“先手棋”,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广泛收集人民建议;三要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