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大连监管局:关于加快专项债资金支出进度的思考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今年全国专项债规模为3.65万亿元,加上去年四季度发行的约1.2万亿元,资金保障充足,而随着各地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如何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加快专项债资金支出进度,防止资金沉淀闲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于稳投资促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结合工作调研,提出如下思考:

  一、进一步推进相关部门转观念转作风。抢抓专项债政策机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各层级、特别是基层部门开展专题辅导,推动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克服畏难心理,更为主动钻研、创新性谋划,上下一心,以钉钉子的精神、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用足用好专项债政策。

  二、设立专班加强统筹规划与部门间协调。专项债券的使用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强且复杂度高的系统性工作,项目申报、债券发行涉及发改、财政、金融机构等,项目建设需要土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手续,部门间的统筹协调非常重要。建议地方政府从发改、财政、金融机构等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主要发挥两个作用:一方面做好统筹规划。深入研究专项债券政策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工作方案和操作细则,引导资金聚焦投向于短板领域、重点方向、重大项目,平衡好“利当前”与“惠长远”之间的关系。常态化梳理储备项目,促进项目库扩容提质,打好项目储备的“提前量”。另一方面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基层开展现场辅导,指导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做好跨部门事项的协调与督导,加快推进项目前置审批程序。加大面向基层的业务培训力度,让各区市县都有专项债工作的“明白人”。

  三、建立支出进度通报和工作调度制度。建议依托工作专班机制,对专项债券资金实施穿透式监测,逐个项目跟踪,实时动态掌握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地方政府应加大考核监督力度,按月通报专项债发行、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对进度缓慢的区市县、部门和单位实施预警提示。将专项债券管理纳入政府定期专题研究事项,加强工作调度,对于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要及时调整资金用途,优先安排成熟度较高、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责任分工到单位和个人,奖惩结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