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监督检查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监督检查处党支部通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支部书记学习班、党员自学、支部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

  一、学习贯彻《条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客观需求,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基础,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执行《条例》可以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学习贯彻《条例》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长期坚持、持续发力、不断深化。

  二、学习贯彻《条例》,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关键作用。《条例》明确党支部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四个职责”,这也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关键。支部书记平时不仅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和党的纪律制度的学习,更要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动态,做好帮助提醒工作,使其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履行党员职责。

  三、学习贯彻《条例》,支部党员要发挥基础担当作用。条例不仅明确了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还规定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标明了各类机关党支部不同的工作重点。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建立严明的体制机制,划分岗位,明确责任,让每个党员认清各自的职责任务,主动承担责任,这是新时代对党支部、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四、学习贯彻《条例》要加强支部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条例》规定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并对其频次、内容、程序等做出具体规范,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要在实践中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将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