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从三个“第一次”看中共“五大”的历史贡献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体会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监管三处在武汉工作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利用休息日组织了专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通过参观,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进一步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我也以此为契机,重温了中共“五大”历史,对这次会议对我党的历史贡献有了进一步认识,特别是若干“第一次”,不但影响了当时的历史走向,也始终作用于党的发展历程。

  一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实行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党的四大以前,由于党处在幼年,对集体领导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并且受国内斗争条件的限制和国际共运领导体制的影响,授予委员及委员长以极大的权威,以致家长制的工作方式和作风得以滋长。1927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会议上代表们历数了“委员制”的弊端,对陈独秀的家长制工作方式和作风给予了严厉批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并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体制,中央政治局应运而生。从这以后,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一直是全党的领导核心。这个组织制度和领导体制建立近90年来,除中途有个别调整外,一直沿用到今天。

  二是第一次提出民主集中制的概念并把它写入党的章程。为了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集体领导的实施,“五大”第一次使用了“民主集中制”这一科学概念,并作为一条根本的组织制度写进了党的章程,从而使我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强调的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原则,有了理论指导和坚实基础。党的集体领导制度以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党的“五大”明确下来以后,得到了党的历届代表大会的认同,并把它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长期坚持下来,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地充实加强,发扬光大。

  三是第一次提出设立党的监察机构和建立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党自成立的那天起,便十分重视党自身的管理教育和加强纪律建设。从“一大”到“四大”的党纲党章中,都可以找到有关“纪律”的章目。党的“五大”指出:在革命受挫的情况下,首先必须纯结党的队伍,严格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团结,增强党的战斗力,为此,迫切要求成立产党的监察机构,用严明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与统一。在与会代表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经过选举产生的党的监察委员会宣告成立。这次会议为后来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健全和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外,党的“五大”还第一次通过了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决议案,第一次提出了“土地革命”的口号等等,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