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言 平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雷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改革开放的巨轮在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中破浪起航。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一江春水,奔流不息,浩荡东去。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经历血与火的淬炼,付出鲜血与生命的代价,我们党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弥足珍贵的思想路线。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原,包括意识和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是统一的;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目的、认识发展的动力、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在认识活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按照物质和意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主观必须统一于客观,认识必须统一于实践,这就要求把客观存在的事物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出发点,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毛泽东用中国语言把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的,也是靠实事求是兴旺发展起来的。1930年5月,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思想路线的概念,认为“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应该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路线。正是由于逐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才克服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成功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相反,也正是由于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出现第五次反“围剿”、“大跃进”等这样那样的严重曲折,甚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长时间的、全局性的严重错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又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成为新时期的思想解放运动,使人们开始开动脑筋,摆脱“两个凡是”的束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大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全部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其中,党的思想路线具有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只有思想路线端正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才能得以确立,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得到践行。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就能够制定符合客观实际、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反之,一旦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就制定不出来,制定了也贯彻不下去。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伴随着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而开启,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中拓展和深化,不断取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丰硕成果。

  40年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系列基本问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40年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排除来自“左”和右的错误思想干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步推向前进。我们党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响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我们党突出强调“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改革,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建立自由贸易区,实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我们党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实现香港、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打开新局面。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党的十四大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这些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思想理论和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40年来,在党的思想路线指引下,改革开放以不可阻挡之势向前推进。我们党带领人民锐意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使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转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从根本上说,都与自觉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息息相关,都是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的结果。

  三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已经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俱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我们既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毫不动摇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有机统一的,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而实事求是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回首过去的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不会有改革开放大突破。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越是深水区、越是攻坚期,越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闯敢干、大胆实践,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开创新局面。要树立世界眼光,善于把握历史潮流和时代特征,以广阔的眼界观察和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努力抓住机遇、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赢得未来。

  坚持从不断变化发展着的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清醒看到我国基本国情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矛盾难题和外部环境以及党自身状况不断发生变化,使主观认识更好符合客观实际,从实际出发决定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及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广泛、多元、深层次的需要,及时回应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调查研究贯穿从决策到落实到反馈、改进工作的全过程,以调查研究的深入度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紧盯住改革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敢于较真碰硬,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啃硬骨头。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责编:段晨茜、闫妍)

  转载链接:http://www.djyj.cn/n1/2018/1204/c422579-30441790.html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