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坚持问计于民 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

  何志敏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看,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这一事实也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风险挑战面前,广大人民群众始终齐心协力、顽强奋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主体,需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中,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能够切实体会到工作效果,从而提出更加真实、全面的意见和建议,如此形成双向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使人民群众发声越来越理直气壮,民生工作越来越扎实完善。

  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才能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力量、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厚的根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深刻认识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必要性,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使人民群众更有动力、更有底气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推动基层榜样引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回望过去,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的智慧是我们国家发展不断开拓创新的关键,每一次改革突破,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每一个经验的创造,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创新精神正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十四五”规划编制离不开顶层设计,更离不开基层人民的智慧和首创精神。

  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需要基层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基层榜样和先进人物是参与经济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的群体,他们也是能直接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的群体。充分发挥基层榜样的引领作用,有利于切实贯彻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为人民群众踊跃发声营造良好氛围。

  前段时间,网络上开展了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征求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都很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对这些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蓝图”谋划好,确保规划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实现。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治理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关系着党和国家政策目标的实现,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为此,要花大力气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需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大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另一方面,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出真招、献良谋,有利于让“十四五”规划更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所想。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群众参与,让党和政府各项政策能在基层落地开花结果,从而真正做到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广泛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