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学史力行须躬行“三戒三养”

  史桂子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志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需要我们时时、事事、处处躬行“三戒三养”,拧紧总开关、练就真本领、保持好作风。

  戒追名逐利,涵养初心使命的定力。创业难,守业更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成就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来没有自己的“名”和“利”。学史力行,红色基因必须代代传,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只有把个人价值融入民族复兴的实践中,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才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戒眼高手低,涵养落地落细的能力。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学史力行,需要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也要注意防止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学史力行不是赶时髦、不是装样子、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会贯通,走深走实走心、落地落实落细。特别要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科学研判“时”与“势”,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觉做新长征路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戒虎头蛇尾,涵养水滴石穿的功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既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更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学史力行,要注重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不能只抓显而易见、立竿见影的工作;要注重处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始终保持对历史的“尊重”、对现实的“主动”、对未来的“可期”;要注重处理“审慎”与“开拓”的关系,坚决抵制以歪曲历史、割裂源流、否定党史主流和本质的错误倾向,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与时俱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