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以制度之力传好乡镇换届中的党建“交接棒”

  唐玲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乡镇换届年,“新老交替”容易造成工作“断档”。尤其是乡镇党建工作,政策性强,内容多、要求高,工作延续性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要传好党建工作“交接棒”,须从制度发力,用制度保证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以制度压责任,推动中心工作向“稳”而行。要牢牢抓住制度这个根本,固根本、扬优势,填空挡、补漏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各项事业稳中有进。要立足“守正”,把已有制度发扬好、延续好,防止“换人换思想”“换人换制度”。要着眼“完备”,梳理构建党建制度框架,形成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体系。要着眼“大局”,规范执行乡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村党组织“四议两公开”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的能力。

  以制度促提升,推动党建工作向“优”而行。党建制度体系重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制度的“完善深化”“延伸细化”上入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树立目标导向,健全“统筹类”制度,不断完善党建领导指挥体系、目标考核体系、分工协作体系。要树立问题导向,健全“推进类”制度,聚焦乡村党建、治理、服务短板,丰富“党建引领治理”“党组织分类提升”等党建工作载体。要树立结果导向,健全“管理类”制度,推动乡村干部坐班值班、优秀党员先锋示范,不断提升党员责任感、群众获得感、社会认可度。

  以制度抓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向“好”而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在新一届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到位后,迅速树立制度意识,建立抓落实机制,提升工作效能。要强化制度意识,分层分类开展乡村干部队伍培训,帮助他们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提升执行能力,采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推进方式,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要建强示范引领,打造乡村制度建设“样板”,为制度落地提供参照。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党务工作者做执行制度的“政策通”“活字典”。

  (作者系西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