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深刻理解“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王金柱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深刻理解和把握“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丰富内涵,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确保党不变质就是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中国共产党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并以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这一本质属性是任何时候都不容改变的。党的性质是党的先进性的决定性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具有与生俱来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首要的、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不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不变,既要保持党在思想、理论、纲领等方面始终具有优于其他政党的特质,也要保持党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中始终发挥引领性作用。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建设,并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懈探索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不懈探索确保党永不变质、永葆先进的规律。在革命时期,确立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党在全国执政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不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确保党不变色就是要始终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根本立场是人民立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是以人民为中心,根植、依靠和服务人民。确保党不变色,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党一刻不能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不变色,就是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确保党不变色,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确保党不变色,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守护好守江山要守的那份民心。

  权力和利益是影响党群关系的两个最根本、最具实质性的因素。毛泽东在抗战时期,就昭告天下:“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邓小平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要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党领导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就是人民群众能够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充分享有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成果,同时人民群众自身也不断得到进步和提高。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长期执政很容易产生脱离群众的倾向。公共权力既可以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也可能被滥用,成为少部分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和特权的工具,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沾染上各种不正风气,甚至腐化堕落成贪污腐败分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仅不代表,而且始终旗帜鲜明反对并坚决打击各种与人民利益相悖的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新的征程上,要确保党不变色,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确保党不变味就是要始终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确保我们党不变味,那么什么是党的味道呢?就是党初心不变、使命在肩的承诺和坚守,就是党信仰牢固、信念坚定的节操和忠贞,就是党一以贯之的形象和作风,就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质和标志。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独特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构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传统、作风、品格、精神就是共产党“本味”的主要来源,历史川流不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因”代代相传。

  党的味道,是信仰的“味道”,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真理在党员身上的“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严厉批评那些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他指出,“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共产党员的味道,就是他们身上固有的信仰的“味道”,有了这种“味道”,就说明他们成为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人民忠诚的先进分子。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从思想上真正武装起来,才使得我们的整个队伍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真正统一起来、巩固起来。

  党的味道,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味道”。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对党忠诚,等等。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是一个最与人民群众气味相投的党,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己任,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党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容不得“做官当老爷”,也容不得“当官发大财”;容不得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也容不得对党对人民不忠的“奸佞之辈”。党是一个充满务实气味的党,讲求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容不得头重脚轻的“墙上芦苇”,也容不得嘴尖皮厚的“山间竹笋”。党是一个充满浩然正气的党,以传承伟大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神圣使命,历来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容不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在新的征程上,要确保党不变味,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保持优良作风,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守护好党的精神之源,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