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参观学习援藏历史 传承老西藏精神 ——大连监管局赴藏检查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大连监管局组成检查组于2021年7月赴西藏拉萨、林芝等地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检查组全体成员深受鼓舞,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利用休息日联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监督检查局党支部和林芝市财政局党支部前往全国援藏展览馆开展“参观学习援藏历史 传承老西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援藏展览馆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馆以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展示了全国援藏历史,包括援藏综述、17省市援藏展示、援藏组团医疗教育、缅怀牺牲援藏干部等几大版块。通过参观,大家对援藏历史和援藏干部人才的英雄事迹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化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思想,增进了家国情怀,提高了政治觉悟,进一步夯实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这次来到西藏开展检查,很多同志都经历了头痛、失眠、晕眩、无力等高原反应,切身体验了雪域高原对身体造成的不适,理解了全国各省市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人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艰苦环境中坚守奉献的高尚情怀和奉献精神。展览中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都深深地震撼和感动着大家。在孔繁森展窗前,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孔繁森的感人事迹,看到孔繁森日记“小梁,不知为什么,我头痛得怎么也睡不着觉,我是在海拔近6000公尺的地方给你写的信。万一我发生了不幸,不要给我家乡讲,更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你要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报平安的信。我在哪里发生的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切记,切记!”大家无不感动落泪。正是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和援藏干部前赴后继,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加强民族团结为己任,全身心为西藏谋发展,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才成就了西藏的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来,一代代开拓者在恶劣环境中艰苦奋斗改天换地,建成了今日的新西藏,也铸就了“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的“老西藏精神”,更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老西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在这次西藏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援藏干部们说:“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

  参观结束后,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史力行,不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检查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这次西藏专项检查任务。同时,在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中做“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传人,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努力为财政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