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个强化”推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连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行动成果。

  一、强化思想认识,激发党员学习教育主动性积极性

  监管三处党支部积极落实财政部党组和监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明确学习教育重点和推进措施,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财政史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与处内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充分引导支部党员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增强参加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监管三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财政大讲堂、财政干教APP、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认真学习、用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参考资料,学习领会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历史功绩和宝贵经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铸牢思想根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管三处党支部共参与、开展各项活动21次,其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组织生活会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参与、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6次。

  三、强化联创联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监管三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联创联建,通过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教育成效。一是联合旅顺口区财政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到旅顺口区胡家村实地参观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学习了解我党早期农村基层组织的诞生和发展历程,用深藏于峥嵘岁月、蕴藏着革命精神的遗址遗存为党史学习提供“活阵地”“活教材”,使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二是成立赴西藏检查临时党支部,与西藏财政厅监督检查局党支部和林芝市财政局党支部联合开展“参观学习援藏历史,传承老西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全国援藏展览馆,学习援藏干部在雪域高原克服艰难险阻、无私奉献建设新西藏的崇高精神,继承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强化党员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组织参加建党百年系统列纪念活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畅谈学习体会;参观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收听收看财政大讲堂系列讲座;参加财政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征文和演讲比赛。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强化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业务工作成果

  监管三处党支部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组织党员认认真真地学,入脑入心地悟,扎扎实实地用,从中领悟前进方向、精神力量和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新时代财政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学思践悟体会,查摆不足,指出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将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下一步的改进重点,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理论、钻研业务、锻炼能力,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二是积极推进支部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中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企业调查问卷数百份,就违规乱收费、乱摊派增加企业负担、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开展调查,倾听企业呼声,反映基层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在“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走进县区农村田间地头查看实际情况,与农户交谈并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农民对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通过客观的绩效评价,督促地方进一步压实责任,规范项目建设,提高工程质量,发挥好专项资金在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监管三处党支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按照部党组和监管局党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和主责主业,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同提高,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