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学工作法”高质量抓好支部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连监管局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学思践悟,运用“四学工作法”高质量抓好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丰富方式方法“全面系统学”。指导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先学一步,多渠道向支部党员提供原著、原文等学习资料,通过线上推送领学、线下自学和集中学、畅谈学习心得、撰写体会文章等开展系统全面的党史学习;用好“三会一课”,组织支部书记以“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做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者”、“准确理解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等为题讲好党课。抓好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讨论学习体会,查摆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整改。通过常态化、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提高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 

  二、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思考学”。指导支部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与监管服务对象和工作合作部门联建联创,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集体赴大连市英雄纪念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向数十座烈士雕像依次鞠躬、亲手献上鲜花,体会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身忘我、建设祖国、造福人民的拳拳之心。监管二处联合辽宁海事局财务会计处党支部、大连海事局财务处党支部参观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战场遗址,通过学习旅顺口百年历史,警钟长鸣、勿忘国耻。监管三处在西藏异地检查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利用休息日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局党支部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援藏展览馆开展“参观学习援藏历史传承老西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了解援藏历史和援藏干部人才的英雄事迹,强化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思想,增进家国情怀,提高政治觉悟。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形式促使党员深入思考,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 

  三、结合业务工作“联系实际学”。将党史学习与财政监管业务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重点绩效评价等工作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农民、船主有关情况和困难,针对满意度不高、反馈问题较多的答卷开展电话回访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核实,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针对大连市部分单位存在的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返还迟缓问题,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引起主管领导的重视,督促住建部门尽快研究解决。在财会监督试点中帮助指导企业规范内控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并现场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对某重点企业反映的因拉闸限电可能造成生产困境和重大损失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反映,提出解决建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巩固拓展成果“融会贯通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深刻领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有了深刻认识。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连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新起点上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务实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