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用心回应“一老一幼”关切

来源:学习时报  王庆杰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小,老人和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重要组成,是最牵动人们心弦的群体。“一老一幼”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心头事,在多次赴地方考察时都把“一老一幼”作为强调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沈阳市考察时强调,“‘一老一幼’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关切”“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暖心的话语,贴心的关怀,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生活的深切体察、对群众期盼的念兹在兹,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一老一幼”最关情,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牵挂在心,倾心倾力用心用情回应好关切。

“一老一幼”既是牵动亿万家庭的“家事”,更是关乎“囯之大者”的大事。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呈现老龄化、少子化、长寿化的趋势,“十四五”期间将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解决好人口问题这一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养老和抚幼,正是直接影响我国人口质量的两个重要环节;“一老”和“一幼”,也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点难点。必须深刻认识做好“一老一幼”工作对于长远发展和全局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大政策支持、综合统筹和投入力度,强化保基本兜底线职能,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抚幼服务体系,真正做到摆上位、抓在手、见真章、出实效。

上有老、下有小,是大多数家庭的常态。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许多家庭现实紧迫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一老一幼”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当前,群众在养老抚幼方面的旺盛需求与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民生领域的痛点。“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必须顺应群众期盼,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高度,把做好“一老一幼”工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从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加强养老和托幼设施建设、营造关爱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等一件件事情做起,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促进老少同乐、家庭和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当前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2020年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养老和抚幼功能弱化。同时,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住的居民,从“一老一幼”特点出发,方便可及是基本要求,“家门口”“零距离”的养老托幼是群众的普遍希冀。必须充分发挥社区作为“链接点”的功能作用,为满足养老抚幼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现实需求提供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这就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老年人开设手机课堂、组织文娱活动等,为孩子们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开展公益性校外实践活动等,同时创新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供给、适老化设施改造、数字技术助老服务等,让“一老一幼”在社区这方天地享受就近、便捷、高层次的服务。“朝阳”蓬勃、“夕阳”绚烂,朝夕美好、其乐融融,我们要让群众时刻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温暖和力量,时刻感受到党始终在人民身边,在惠民生、暖民心中汇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