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志愿者母亲写给医生儿子的抗疫家书

光明日报2022-11-30

儿子在‘疫情’一线用生命救治患者,老妈在后方协助社区当好自(志)愿者保一方平安……”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湖北单元,朱秀华2020211日写给儿子欧阳柳的一封家书,把人们拉回到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鏖战时刻。

2020124日,农历大年三十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医生欧阳柳,像往年一样留在医院值班。这时,医院工作群里发出支援协和西院抗疫一线的倡议。看到信息的他,立马联系领导,成为骨科第一位报名的人。

从出生、求学,到工作,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欧阳柳回忆,当时武汉医务人员十分紧缺,自己没有理由躲在后面,“站出来、迎上去,冲在第一线,不光是为了医院、家人,也是为了家乡武汉!”

直到第二天,他才向家人讲了主动申请支援抗疫一线的事。护佑生命,事不避难。60多岁的母亲朱秀华力挺儿子:我们支持你!

于是,进入重症病房工作的欧阳柳,和同事们一道展开与新冠病毒的殊死较量,把一位位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他时常连续24小时值班,上午、下午要查房,有时还要护送转诊病人。收治、救治、抢救……容不得一丝懈怠。很多时候,眼镜没取、帽子没摘,只要头靠着墙,欧阳柳都能睡着。

一忙就是近两周。211日,欧阳柳在抗疫一线迎来了自己的37岁生日。恰巧在这一天,医院领导问他:“现在人手紧张,如果再延长排班,有没有问题?”“我可以,目前还健康着呢!”欧阳柳的回答斩钉截铁。

得知当天是欧阳柳的生日,医院同事与领导的祝福接踵而至。同样带来无尽温暖的,还有家人的牵挂、惦念与祝福。这天,妻子发来“520”爱的红包,女儿也做了蛋糕拍了照给他,母亲更是写了一封情深义重的家书——

这个生日没有昔日的喜悦、祝福和鲜花,但妈妈不会忘记今天。你为了家人和邻居的安全,过门而不入,把自己隔离在酒店。此时此刻我无法表达内心的恐惧和担忧,看到照片中你疲惫的身影,我的泪和语顿时哽在喉,但你的付出和担当,在妈妈心里如同山高厚重,妈妈为你而骄傲……”在信中,母亲朱秀华叮嘱欧阳柳一定要做好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患者。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朱秀华选择与儿子“共同努力坚守”,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1998年,母亲曾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洪一线。”欧阳柳说,收到母亲的家书,十分骄傲,备受鼓舞,为有一位理解自己和勇于担当的母亲而自豪。

在欧阳柳看来,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2020年,自己在定点医院的“治”与母亲在社区的“防”,只是万千抗疫家庭的一个剪影。他表示,眼下,疫情仍未平息,需要大家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7日